岳阳、咸宁两市开启“知识产权+信用信息”综合监管新模式

来源:岳阳日报2024-04-15 09:13
浏览量:1|| | ||

  为探索“双随机、一公开”跨省、跨层级监管新模式,进一步推动区域联合监管提质扩面,日前,岳阳市市场监管局与湖北省咸宁市市场监管局在咸宁市赤壁组织召开岳阳市、咸宁市跨区域“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暨区域合作交流会,开展2024年度跨省、跨层级“知识产权+信用信息”综合双随机监管。

  会上,岳阳市局、咸宁市局分别交流介绍两地优化营商环境和信用监管、知识产权工作经验做法。为落实好“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目标要求,岳阳、咸宁两地信用监管、知识产权科负责人还进行实地指导,临湘市局、赤壁市局分管负责人现场共同抽取检查对象,两地市场监管部门6名执法人员分成两组对随机抽取的赤壁市和祥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茶产业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信用信息”执法检查。

  据了解,2023年8月,岳阳市市场监管局与咸宁市市场监管局已签订《湖南省岳阳市市场监管局、湖北省咸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经营主体信用监管跨区域合作协议》,建立两地信用监管工作联动协调机制,共同制定跨区域信用监管工作合作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

  此次两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跨省、跨层级联合抽查,是两地建立跨区域协作长效机制的具体实践。通过开展跨区域、跨层级联合抽查,两地进一步强化了资源互用共享,监管标准互通,检查结果互通共认,有效提高了监管效率;进一步避免了重复抽查,减少了对市场主体不必要干扰,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实现了职能和优势互补,有效规避了监管盲区,推动形成市场监管领域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监管合力。